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一株Triton X⁃100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降解条件优化
王宝任, 苏婷婷, 王战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22, 42 (6): 16-20.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22.06.003
摘要236)   HTML8)    PDF (1828KB)(194)    收藏

从某化工厂污水处理车间好氧曝气池的活性污泥中,筛选了一株对非离子表面活性剂Triton X?100具有降解能力的菌株ISB5。对菌株的16S rDNA进行测序和比对分析,将菌株ISB5鉴定为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 sp.)。进一步对菌株ISB5降解Triton X?100的培养条件进行考察,得到了菌株的适宜降解条件:培养温度为30 ℃,Triton X?100的初始质量浓度为4 g/L,培养时间为28 h,振荡速率为150 r/min,装液量为100.00 mL,接种量为1.00%(菌株ISB5与培养基的体积比)。在该条件下,TritonX?100的降解率可达93.0%以上。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温度响应性玻璃球基复合载体的制备及表征
安琪, 李海斌, 张琪, 杨磊, 范晓光, 王战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21, 41 (1): 23-29.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21.01.005
摘要295)   HTML    PDF (2210KB)(161)    收藏
报道了一种新型的智能响应性玻璃球基复合载体的制备方法。首先通过自由基聚合法将双键类单体N⁃异丙基丙烯酰胺、甲基丙烯酸羟丙酯和甲基丙烯酸(3⁃三甲氧基硅)丙酯合成随机嵌段共聚物;然后借助自制的底喷式流化床反应器将共聚物溶液均匀喷涂于玻璃球基表面,并利用高温退火作用实现共聚物与玻璃球基之间的键合,从而形成共聚物/玻璃球基复合载体。同时,对共聚物在玻璃球基表面的包衣效果进行初步考察,包括特征官能团、表面微观结构、生物相容性和温度响应性等。结果表明,通过底喷包衣技术可将温度响应性共聚物链接于玻璃球基表面,且能形成一定厚度的膜层。这种复合载体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能利用其智能响应特性实现细胞的有效黏附和自发脱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响应面法优化白花菜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研究
王 菲, 山显彤, 张家境, 王战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7, 37 (1): 18-23.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7.01.004
摘要445)      PDF (4421KB)(317)    收藏
采用超声波辅助溶剂浸提法提取白花菜中的黄酮化合物,通过响应面法优化最佳提取条件。考察单因素(乙醇体积分数、液固比、超声功率、超声时间、水浴温度、水浴时间和提取次数)对白花菜黄酮得率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行Box-Behnken响应面优化试验,分析并确定了最佳提取条件:乙醇体积分数65%、液固比(mL/g)32∶1、超声功率30W、超声时间5min、水浴温度50℃、水浴时间40min、提取次数1次。在最佳提取条件下,白花菜黄酮的实际得率为1.9745mg/g,与预期值十分接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花生红衣中原花青素的提取
王 菲, 张聪聪, 山显彤, 王战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6, 36 (6): 14-19.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6.06.004
摘要616)      PDF (4111KB)(662)    收藏
采用超声波辅助溶剂浸提法提取花生红衣中的原花青素,通过响应面法优化原花青素的提取条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根据Box-Behnken试验设计原理,利用响应面法分析得到的花生红衣中原花青素的最佳提取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70%、料液比(g/mL)为1∶50、超声功率153W、超声时间8min、水浴温度60℃、水浴时间50min、提取次数1次。在此条件下原花青素的得率为153.63mg/g,与模型预期值154.33mg/g十分接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适宜不同种类细胞的温敏性共聚物膜的筛选
杨 磊,王战勇,范晓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4, 34 (3): 14-18.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4.03.004
摘要403)      PDF (4277KB)(242)    收藏
以温敏性聚 N - 异丙基丙烯酰胺( p o l y( N - i s o p r o p y l a c r y l a m i d e ) , P N I P AAm) 为主体的细胞培养基底通
过温度的改变来调控细胞在其上的黏附和脱附, 有效替代传统酶解法实现贴壁细胞的非酶解收获, 同时, 贴壁细胞
对温敏性基底具有选择性。选取贴壁型 H e L a细胞、 HEK 2 9 3细胞、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 b o n em a r r o w m e s e n c h y m a l
s t e mc e l l s , BMMS C s ) 和脂肪干细胞( a d i p o s e - d e r i v e ds t e mc e l l s ,AD S C s ) 作为考察对象, 采用具有不同表面润湿性、
表面形貌和膜厚度等特征的系列P N I P AAm共聚物膜作为备选培养基底, 考察查适合这四种细胞黏附和脱附的共
聚物膜性能范围。实验结果表明, 不同种类细胞对温敏性基底具有不同的选择性, 同时为上述细胞分别选取了适宜
的温敏性共聚物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门多萨假单胞菌DS04灢T对PHBV降解性能研究
高佳,姜虎生,王战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3, 33 (3): 4-7.  
摘要431)      PDF (1851KB)(234)    收藏
以3灢羟基丁酸灢co灢3灢羟基戊酸共聚物(PHBV)为唯一碳源培养PHBV降解菌DS04灢T,考察培养时间、
温度、培养基起始pH、摇床转速、接种体积分数以及装液量等环境因素对菌株产生PHBV 降解酶的影响,进而考察
菌株对PHBV的降解能力。并结合正交试验优选适宜的产酶条件如下:培养温度28 曟;培养时间32h;摇床转速
150r/min;装液量100 mL 培养基;培养基起始pH 为7.5;接种体积分数1.5%。在此优化条件下菌株产生的
PHBV降解酶有较高的活力,达(18.9暲1.2)U/mL。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产木聚糖酶黑曲霉LN0601 的液体发酵
张 晶,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10-12.  
摘要337)      PDF (228KB)(280)    收藏
    利用黑曲霉LN0601 菌株液体发酵生产木聚糖酶。分别考察培养基碳源、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培养温度、培养起始pH 及孢子悬液接种体积分数等因素对该菌株产木聚糖酶性能的影响。确立了黑曲霉LN0601 产木聚糖酶的最优条件, 即以质量分数为5 %的玉米芯粉作为培养基碳源;质量分数为1 %的NaNO 3 作为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为2 d ;培养温度为28 ℃;培养起始pH 为6.5;孢子悬液接种量体积分数为20 %, 接入装有100 mL 液体发酵培养基的250 m L 三角瓶内, 150 r/ min 振荡培养。此条件下黑曲霉LN0601 的木聚糖酶活力可达2 000 U/m L 以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油降解菌株的筛选及鉴定
顾贵洲, 王战勇, 于 泳, 孙大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24-26.  
摘要316)      PDF (220KB)(306)    收藏
        从抚顺石油二厂厂区石油污染土壤中筛选出3 株具有较强石油降解能力的菌株PD51 , PD53 , PD56。通过形态学观察和生理生化指标对这3 种微生物进行鉴定, 初步确定菌株PD51 和PD53 属于微杆菌属(Microbacterium), 而菌株PD56 属于节杆菌属(Arthrobater)。菌株在28 ℃培养72 h 后, 发现这3 株菌株(PD51,PD53, PD56)对石油烃的降解率分别为76. 63 %, 76. 47 %, 76. 17 %。而这3 株菌株的混合菌株对石油烃的降解率达到了84. 31%。结果表明, 混合菌株对石油烃的降解能力要优于单一菌株对石油烃的降解能力。实验中同时发现菌株PD56 还具有利用苯酚和菲等芳烃的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产纤维素酶黑曲霉LN0401 液体发酵条件的分析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27-30.  
摘要344)      PDF (179KB)(351)    收藏
        利用黑曲霉LN0401 菌株液体发酵生产纤维素酶。分别考察培养基碳源、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培养温度、培养起始pH 及孢子悬液接种的体积分数等因素对菌株产纤  维素酶性能的影响。确定了黑曲霉LN0401 产纤维素酶的最优条件。即以质量分数为5%的稻草粉作为培养基碳源;质量分数为1 %的蛋白胨作为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为3 d ;培养温度为30 ℃;培养起始pH 为6.0;孢子悬液接种的体积分数为6%~ 8%接入装有100 m L 液体发酵培养基的250 mL 三角瓶内, 150 r/min 振荡培养。此条件下黑曲霉LN0401 的CMC 酶活为195 .6 ~ 198 .5 U/mL, FPA 酶活为27 .7 ~ 30 .4 U/ mL。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吸附
王战勇, 张 晶,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26-29.  
摘要267)      PDF (155KB)(234)    收藏
    为了开发新型生物吸附剂, 研究了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生物吸附能力。初步确定了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最佳吸附条件, 起始pH 为5, Pb 2 +的起始质量浓度为50 mg/ L, 酵母的质量浓度为1 g/ L, 吸附温度为30 ℃,吸附时间为60 min , 在此条件下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吸附率可达93.50 %。对吸附了Pb 2 +的啤酒废酵母进行解吸实验, 表明浓度为1 mol/ L 的HCl 为较好的解吸剂, 其解吸率可达54.59 %。通过计算分析表明, 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吸附符合Langmuir 吸附模型和Freundlich 吸附模型, 且符合Langmuir 吸附模型的程度更优。最后对未吸附Pb 2 +的空白酵母和吸附Pb 2 +的酵母进行了红外光谱分析, 比较了啤酒废酵母吸附Pb 2 +前后的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葡萄废渣固体发酵生产单细胞蛋白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3): 1-4.  
摘要259)      PDF (273KB)(241)    收藏
    以葡萄废渣为唯一的碳源, 对固体发酵生产单细胞蛋白(SCP)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选用2 株酵母菌和2 株霉菌进行不同组合的培养, 选取最佳的组合方式, 考察了影响单细胞蛋白生产的各个因素, 如菌种的接种量, 培养基中水的质量分数、发酵时间、发酵温度、培养基外加氮源的种类以及氮源的添加量等。并设计正交实验,初步确定了优化的培养条件, 即菌种接种量为15 %, 培养基中水的质量分数为60 %, 30 ℃培养72 h , 以尿素为氮源,发酵样品中添加质量分数为6 %的尿素。在此培养条件下发酵产物的粗蛋白的质量分数可达到发酵前葡萄废渣粗蛋白质量分数的2 倍以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氯苯降解菌的筛选及降解条件
张 晶,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36-39.  
摘要315)      PDF (273KB)(282)    收藏
        以筛选氯苯降解菌株为目的从抚顺石油二厂污水处理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中筛选到一株具有降解氯苯能力的菌株, 命名为LP01, 依据该菌株的菌落特征、菌体形态以及染色反应和生理生化反应鉴定, 初步判断其属于假单孢菌属(Pseudomonas .sp)。同时分别考察培养温度、氯苯质量浓度、pH 值及摇床转速各单因素对该菌株降解氯苯性能的影响。并设计正交实验以选择菌株LP01 对氯苯降解的最佳条件。实验结果表明, LP01菌株对氯苯降解的最佳条件为:培养温度为35 ℃, 底物质量浓度为30 mg/ L, pH 值为8, 摇床转速为120 r/min 。在该条件下该菌株对氯苯的降解率可达到93.9%。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